陌浅君心

想写就写,是个辣鸡

评《时间杀手》

周三早上突然发现了这篇文,随意点进去看了一眼发现我可能挖到了一篇独特的好文。

印象最深刻的毫无疑问是作者细腻委婉的笔触,用绝美的意境来刻画汤姆和哈利之间那种似是不自知却已至深的隐晦情感。
我认为对哈利的性格把控是十分成功的,领养汤姆的过程就已将格兰芬多的一面表现的淋漓尽致。他勇敢,大胆领养了死敌;他善良,当逝去亲人的恸哭还在耳边回转时仍然愿意安抚啼哭的婴儿;他爱憎分明,对小时的死敌不闻不问。在未知事情的走向时便大胆踩入泥潭并甘愿深陷其中,当汤姆从一个懵懂无知的残破灵魂到最终完整的拥有正常情感的人时,在这段蜕变中哈利无疑是最恐慌无助的人,当他从这段终日沉沦于苦难之中的日子抽离出来后,哈利最后接受了汤姆——他是曲终人散后唯一的精神寄托,是记忆消亡前绚丽的色彩。因此哈利给了汤姆一个结局注定的惊喜——让他回到过去。
这是文章的开头,汤姆这个在直面死亡之后如静秋的少年走向了夏花般的哈利——用最温柔的死咒,无声痛苦的呐喊。

悲惨世界中所说——使人变渺小的感情可耻,使人变孩子的感情可贵,汤姆像个小学鸡一样幼稚笨拙地嘲讽哈利,并大胆的挑战哈利的底线,但不会因哈利那些偏见而改变自己那颗柔软的心脏,那些别扭的体现恰好是亲昵的表现,这来源于哈利的温情。
你永远占据我所有的眼神尽管我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在抗拒你。这是宿命的死敌。
哈利对汤姆的情感体现是比较明显的,汤姆对哈利藏在那些描写里,在我看来是一大加分项。
不过我认为汤姆性格的体现仍然有些不足,因为作者设定是一个矛盾体——一个由哈利抚养且具有伏地魔思想的人。这种设定感觉没有强烈的体现出来。
人物说完说说主题吧,这也是我认为最出彩的地方。
首先这种亲情向的文章还是很触动我的内心的,特别是这种变化↓
哈利因爱陪伴汤姆,汤姆因陪伴爱上哈利,最终又因爱去陪伴少时的哈利。
对方的陪伴是支撑他们活下去的动力。“为什么?为什么?我本来已经打算放弃了,只要你在我身边,我就能忍耐下去,可你也不在我身边了,我实在是忍无可忍......”这是哈利死前说的话,而汤姆呢?他在哈利的引导下没有被属于伏地魔的记忆逼疯,汤姆没有发现,这是因为他自己对哈利有这种热烈、真挚、动人而又笨拙的感情。
这是感人的亲情。
还有就是关于“人”这一生物的评价。
正如文中所述“我本人,只是它伟大征服中用车轮碾过的一颗沙砾。”即使一生再怎么恢宏,还是会湮灭在时光中,与浩瀚无垠的宇宙比,人又算什么呢?没必要逼迫自己活的问心无愧而平添遗憾——当年阴尸成山逼迫人苦苦求死的山洞现在也成为了景点。

小小的提一下文中结尾提到了一个比较关键的词——“伪善”
在第一次出现时后文就很明确的说了哈利的这种伪善是——遵循本人意愿的对别人好而不是从他人角度出发的善良。这种善良是你本人臆想你的这种举动和行为中所带有的性质,这就好像人在养狗时对狗进行绝育。但哈利真诚小心的将善良与温柔是汤姆奋力活在世上的力量。
哈利也意识到了应该补偿点什么,在自己的理性分崩离析之前,在自己即将成为累赘变成一个磨盘磨完温存的亲情前,他将汤姆送到了年少的自己面前,即使结局他已知晓。
我好想写其他杂七杂八的夸夸太太,吹吹太太的彩虹屁啊!

后面哈利信中说“知子莫如父”,这太戳了!

还有超多的细节!以致早上七点的清晨我激动到睡意全无甚至荒废学业无心学习【dog脸】

那些大量的描写真的太可了,真的是完全写活这个场景这个人物!

喜欢的强烈建议去看一下。

啊啊啊啊啊我的评论感觉还是无法完全get到太太的意图但感觉还是得艾特一下太太呜呜呜我太辣鸡了。

@最终BOSS系后辈指定救世主

指路→【TRHP】时间杀手(上)

评论(15)

热度(23)